close

這一本書是我六月的戰利品

這批書最早被我看完的是小說

我要準時下班!

不過我沒有寫這本,因為這本書實在跟日劇差異有點大

雖然這也是我早就知道的

畢竟當初日劇當紅時,就有不少書評和劇評提過兩者的差異

 

話說從頭,這篇我只會提到前半本,因為後半本有些太過實務

實務地讓我有些不知道該說些什麼

以下是我的閱讀心得,或者說筆記

 

第一章 子彈筆記本製作方法

第二章 子彈筆記本使用方法

 

官方做法:

  • 任何種類、大小都可以使用,只要自己順手就行
  • 製作的四要素:
  1. 索引頁:將主題和頁碼加以紀錄,以便搜尋過往
  2. 未來規劃:半年份的紀錄;使用一個跨頁,跨頁上畫上兩條橫線/頁;把跨頁劃分成六塊,一個月一塊位置剛好半年;記下預定行程、該做、想做的事情
  3. 月計畫:寫下每個月的預定行程;既是月曆也是任務清單,每個月要進行當月的清單確認
  4. 日計畫(最、最重要):條列當天行程、任務、點子;未限定需要寫下的內容,無論是日記、購物清單、閱讀心得、想到的點子等;

重要的主題等可以記錄在索引頁,例如:X/X和XX開會內容......PXX;方便未來索引

  • 要克服使用筆記本的三心二意,可以利用
  1. 簡單,能夠克服懶惰、累了不想做或者工具不足(色筆的缺少)
  2. 每一頁寫上主題或日期;填上頁碼
  3. 使用條列紀錄,每一個條列前面加上記號
  4. 記號要一眼可以分辨意思,例如:工作、預定、想法等

 

作者的做法

  • 每一天寫下預定行程前,先看看前一日未完成的事情是否延後到當日
  • 有些未限定完成日期的事情可使用便利貼,方便移動到不同日期 像是購物清單等等
  • 每晚回顧當天的紀錄
  • 有些記錄下來的點子、心得,在回顧時可以趁機轉移到專門的頁面(移轉後記得要改記號)

作者的

  • 可以檢視每日的成績,為行動起來增加動力
  • 要做的事情可以視覺化
  • 翻看筆記本可以直接確認事情,不需要利用大腦記憶太多,為自己減輕壓力
  • 一再未完成的任務,可以深思是否要將事情分解成細項或者把事情取消

作者的建議

  • 符號的種類不能多且要直觀會比較好
  • 待辦事項最好加上預估花費時間,可以檢視自己的時間小偷
  • 不需要利用月規劃表,當月月初才從未來規劃列出當月的行程和待辦事項,避免配合身旁的人一直變動

 

感覺挺有趣的,

我想要嘗試看看這個做法

說實在的,我以前就有類似的紀錄

因為我會用六孔手冊寫上月計畫表,只是沒有後面的日計劃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hmliy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